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为医务人员减负措施

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为医务人员减负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卫生健康系统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措施,并在官方网站刊发解读。

      减负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在认真调研并广泛听取医务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围绕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调研、统筹材料收取、加强信息化管理、精简会议文件、减轻医务人员不合理负担等5方面制定了19项为基层和医务人员减负措施。

      针对医务人员反映的检查考核过度留痕、职称评审过于重科研轻临床、继续医学教育工学矛盾突出、填表报表多头重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层层加码等不合理负担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要改进检查考核评价方式,不预发通知,直接查看医疗机构常态化工作;改革完善基层医务人员职称评审,完善适用于基层的评审指标,突出实践能力和工作业绩考核;对于临床型医务人员的考评应当以临床工作为重点;改进继续医学教育,明确除了国家规定相应的培训项目外,不得要求医务人员在指定的远程继续医学教育机构获取学分,改革继续医学教育学分Ⅰ类Ⅱ类的划分,参加不同类别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取得的学分,在全国范围内当年度有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得设置超越实际的指标要求。

责任编辑:马婧婧 王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