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学习贯彻落实2019年委管报刊管理工作部署会议

协会学习贯彻落实2019年委管报刊管理工作部署会议

IMG_9603_副本_副本

       2019年4月1,协会组织主办期刊杂志社负责人,学习贯彻落实2019年委管报刊工作会议精神。窦熙照会长,李天琪常务副会长,吴玉普副会长兼秘书长,协会副会长、《中国卫生产业》杂志社社长郭路庄,协会副会长、《中国保健营养》杂志社社长赵文祥,杨学军副秘书长兼网络宣传部部长,赵志强副部长出席会议。李天琪主持会议。

       会上,吴玉普传达了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李宏葵,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副局长王志成,卫健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讲话精神;杨学军宣读“2019年委管出版单位卫生健康主题宣传工作指导方案”。

      会议对如何贯彻落实2019年委管报刊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讨论。参会人员表示,协会及时召集各杂志社负责人,传达中宣部、卫健委有关2019年委管报刊主办单位工作会议精神,体现协会对宣传工作是非常重视的。会后我们要把会议精神及时传达下去,认真学习,把这项工作当成大事情来抓,加强管理,贯彻落实。

IMG_9587_副本

      窦熙照会长在会上做了重要的讲话。他讲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把工作做深、做足、做透。中央对报刊管理、期刊管理、宣传思想工作都提出了越来越严的要求。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好卫生健康宣传工作,贵在守正、重在创新、成在实践。希望大家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他要求:一是各杂志社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守土尽责,从队伍、资金、政策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切实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前一段时间,卫健委宣传司下发文件,要求梳理委管报刊出版单位有关重大风险点,将逐项(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化解措施,各杂志社都能够按照要求按时完成了上报任务,总会汇总梳理后,已上报卫健委。希望大家严格按照梳理后的风险点尤其要防范意识形态里的风险,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监管,从政治上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注重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履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二是各杂志社要严格按照卫健委的统一安排,完成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任务。主题宣传是今年宣传的第一要务,根据委里的要求,在7-10月份委管报刊都要开设“卫生健康70周年巡礼”专栏,梳理70年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健康福祉等,各杂志社一定要留出版面,保质保量、及时刊登。

       三是要坚持内容为王,突出内容创新,努力推出具有思想价值、科学价值和阅读价值的内容。由于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传播生态,新媒体、自媒体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各媒体单位也在整合资源,探索媒体融合改革。不管怎么改,“内容”还是基础,是根本。就我们主办几本杂志来看能走到今天,实属不易,有读者,有时候我们也能接到一些咨询订阅电话,也听到过有人说,杂志办的不错的说法。这就说明,我们的杂志宣传内容还是精准对接了百姓的健康需求,也是老百姓喜欢阅读的内容。所以说,尽管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技术等发生很大的变化,只要我们把内容做好,就会自带流量、自然“吸粉”,这就是我们的立身之本。

       四是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新闻宣传机构要求从事,懂得规矩。古人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无论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行为规则,要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怎么做。去年协会也接到过一些举报信,卫健委来函来电要求整改(违规成立记者站、超出业务范围,刊登文章等),希望今后不要再出现这样的问题。

       五是相互配合,积极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目前协会已完成脱钩工作,但杂志社还没有完成脱钩手续,主要是有些杂志社没有按要求和时间完成上报材料,拖延了时间。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互相沟通密切配合,有困难的,尽早上报文字材料,说明情况,避免耽误工作。

       六是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为加强和规范紧急重大事项的管理工作,确保协会领导及时准确地掌握并妥善处置紧急重大事项,避免工作失误,希望各杂志社遇重大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向主管领导报告。

       会议要求,各杂志社要把今天的会议精神传达下去,积极贯彻中宣部和卫健委宣传要点,有什么情况及时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