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医院后勤大会、第三届中国健康产业大会暨展览会在京召开

第六届中国医院后勤大会、第三届中国健康产业大会暨展览会在京召开

1

开幕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医院后勤改革和卫生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9月9日,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医院后勤大会、第三届中国健康产业大会暨展览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有相关部委领导,医院后勤专家,全国医疗机构后勤院长、总务处长和卫生健康产业企业、企业家代表以及协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等700余代表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以“新征程、新保障、新发展”为主题,通过政策解读、主旨演讲、案例分析、交流互动等形式,探索解决医院后勤、健康产业在新形势下的热点、难点问题。会议期间召开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六次扩大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民政部开展的“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工作,对积极开展工作的会员单位进行表扬。

2(2)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窦熙照

       窦熙照会长代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地与会代表,以及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他讲到,从2015年开始,协会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中国医院后勤大会和两届中国健康产业大会,历次大会均得到有关部委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人民网、健康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专题报道,产生了积极影响,对医院后勤建设和卫生健康产业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他强调,“第六届中国医院后勤大会、第三届中国健康产业大会暨展览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医院后勤改革和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要做到“务实、简约、规范”,以“实用、促进、效果”为主要目的,解读最新文件和政策要求,专题探讨医院后勤服务管理发展趋势。

       他表示,今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新时代新阶段赋予我们新使命,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继续发挥协会特色优势,合力推动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

3(1)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李忠杰

       李忠杰副主任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亲历五届大会,感慨良多。多年来,协会为配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勇于承担推进医院后勤改革、卫生产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积极搭建平台,促进内外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医院和社会对医院后勤工作的认识,调动了医院后勤改革发展的积极性,推动了卫生产业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

       他认为,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在推进业务工作的同时,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和协会政治建设,组织协会成员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建设融入协会各项工作中,引领协会成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中国式现代化建功立业,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他希望协会成员,一是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中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中来。二是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三是建设尊医清廉的社会环境和行业风气。四是辩证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希望大家都要充满信心,善于从国际、从国内、从社会需求、从国家政策中寻找机会,化危为机,发展自己,服务社会,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奋勇前进!

大会报告

4(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巡视员   樊世民

       樊世民巡视员在《新时期医院现代化后勤建设思考》主题报告中讲到,中国式的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核心就是高质量发展。医院后勤管理没有实现现代化,医院的现代化管理制度就实现不了。服务好医院医务人员的同时,要更多地服务好患者,这是医院后勤的一项很重要的职责和任务。新时代医院现代化后勤建设,必须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5

协会副会长、北京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柴建军

       柴建军书记在《夯实责任 筑牢底线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中讲到,随着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医疗工作日益增加,安全风险规范明显增多,为此我们要深刻理解抓安全生产的内容,构建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现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强化日常业务操作规范,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红线,筑牢安全底线。

6(1)

协会副会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  张毓辉

       张毓辉副主任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卫生健康现代化》主题报告中讲到,卫生健康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的关键路径和支撑。新时期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卫生健康现代化。要深入研究领会卫生健康现代化的内涵,对于明确新时期卫生健康发展目标任务和战略路径、加快建设现代化卫生健康体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7(1)

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营养处徐娇处长解读“国家卫生健康委慢病系列食养指南”

8(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检验科主任王学锋教授作“凝血检测质量保障与特殊人群的应用”学术报告

9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贾建平主持工作会议

10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金晶主持开幕式

(一)医院后勤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会

11(1)

        医院后勤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会,分别由武汉同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亚萍、西北大学第一医院院长贾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副院长毛汛、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张霞主持。

12(1)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李树强作《一院多区如何共同高质量发展》,国家心血管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李志远作《后勤团队:在实践中成长》,北京中科医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亮作《见微知著,臻于至善!全面构建医院后勤安全运行体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李昕作《高质量发展形势下多院区公立医院智慧化后勤管理》。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杨睿作《智慧赋能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复旦医院后勤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方强作《“医院后勤工匠人员历练成才”案例分享》,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原副院长赵唯萍解读《国家卫健委医疗和疾控机构消防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指南》,中海实业有限公司医疗咨询项目总经理朱晓军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和疾控机构后勤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指南》应用修订情况。

(二)医院食堂食品安全与营养膳食创新技术推广应用论坛

       会议围绕着医院食堂食品安全与营养膳食创新技术推广应用进行演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霍军生主持。

13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张旭东作《临床营养工作发展的思考和对策》,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于康作《蛋白质 - 肌肉与健康维护》,农村农业部营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双蛋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靖作《双蛋白食品的临床应用实践》,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张片红作《特定疾病人群及老年人群营养膳食指导要旨》,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陈伟作《低 GI 食品与血糖和体重控制》,中国食品工业发酵研究院副院长段盛林作《我国低 GI 食品生产与应用前景》,成都天健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德明作《辅助高糖人群血糖管理的高抗性淀粉大米及其制品研发进展》,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监测二室主任郭云昌作《医院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与食物中毒预防技术》主题演讲。

       专家们针对《优质蛋白质与低 GI 食品推广应用》开展对话。

(三)生殖免疫规范诊疗学术会

       会议围绕生殖免疫规范化诊疗主题进行演讲,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金鑫主持。

14

       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主任金莉萍作《临床大数据驱动的妊娠期糖尿病危险因素分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任王海燕作《复发性流产患者保胎治疗安全性和有效性分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杜美蓉作《妊娠免疫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现状,面临挑战与未来方向》,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陈慧作《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与生殖障碍》,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冉静作《多囊卵巢综合症自然流产的病理机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主任赵爱民作《我国生殖免疫学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主题演讲。

(四)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六次扩大会议

       会上,传达贯彻落实国家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审议通过了设立和撤销分支机构事项,窦熙照会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15(1)

       窦会长在讲话中,通报和总结协会“第六届中国医院后勤大会、第三届中国健康产业大会暨展览会”筹备情况和今后工作的思考。要求大家要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民政部“关于开展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全面提升协会自身发展能力,继续加强分支机构细化管理,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一要认真学习和了解目前党和国家对社会组织要求,准确把握工作方向。二要继续强化、毫不放松分支机构建设管理。三坚定信念,扎实做事,深入调研,树立榜样,弘扬正能量。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务实成果,推进协会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