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召开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北京市召开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640

       7月21日,北京市召开全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会议精神,对全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社会工委副书记、市民政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富大鹏主持会议。

       会上,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学刚传达了全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对全市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进行了部署;市公安局、市委网信办、西城区、朝阳区有关负责同志分别进行发言。

       会议强调,依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是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必然要求,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各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充分认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把深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和举措,增强底线思维,严肃整治、正本清源,扎实有力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组织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愈加明显,但也必须看到,非法社会组织产生的环境和土壤并没有彻底根除,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时有发生,不仅扰乱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秩序、污染社会组织发展环境,还侵蚀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财产,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威胁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必须以雷霆之势、霹雳手段,全力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隐患,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局面。

       会议明确,依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面临局面复杂,我们要以率先打出声势、率先打出震慑、率先打出成效的北京标准,把依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推向新的阶段。各区、各部门都要马上动起来,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是要强化排查,确保线索精准,摸清摸透非法社会组织底数;二是要突出重点,实现精准打击,对于列入重点打击对象的非法社会组织,要依法严厉打击、坚决取缔;三是要集中曝光,提高社会防范,充分营造全社会抵制非法社会组织的浓厚氛围,对非法社会组织形成高压态势;四是要严厉惩处,有效提升震慑,各部门要在法律职责范围内,加大联合惩戒的力度。

       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形成执法合力、严格依法处置,以雷霆手段、有力举措,全力防范和消除风险隐患,为首都安全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北京市委统战部、市委网信办、市教委、市民族宗教委、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通信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税务局,各区政府和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各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