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熙照会长在中澳医院论坛上的讲话

窦熙照会长在中澳医院论坛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院长、书记、各地医疗界的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金秋十月,魅力长沙,天高气爽,分外妖娆。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与澳大利亚、澳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八届中澳医院论坛,在历史名城长沙开幕了。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主办方,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卫生计生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远道而来的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专家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我们亲身经历和深切感受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经取得重大进展,而且正在以更坚定的步伐、更扎实的措施稳步推进。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中要求:要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和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深入实施“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坚持以群众反映突出的重大问题为导向,以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公立医院改革已经突出地摆在了各级政府、卫生主管部门和公立医院面前,如何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公立医院管理和运营模式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十分紧迫的任务。
中澳医院论坛,伴随着我国医药卫生法制改革的进程,已连续成功举办了7届,成为中国医院管理界的品牌盛会,为中国公立医院与海外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沟通平台,为推进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中国、澳大利亚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支持。本次论坛就是在改革步入深水区、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着眼深化改革全局,围绕破解改革难题,举办的又一前瞻性、务实性工作论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论坛邀请了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代表专题介绍境外公立医院的运转情况,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领导介绍医改进展、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部署和基本思路,邀请相关医疗机构做试点经验介绍 ,代表还将围绕公立医院改革进行深入地交流和探讨。相信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大家进一步明确改革的方向,拓宽改革的思路,交流改革实践经验,探索破解难题措施和办法,实现公立医院改革的总体目标,一定会发挥中澳高层论坛的助力作用。
作为此次论坛主办单位之一的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进程中,研究探讨卫生产业发展战略,推动医药卫生高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尤其是在卫生产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医用电子商务、医疗系统后勤服务社会化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医疗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今年四月份,协会召开了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几个月来,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协会组织不断壮大,学术活动日益活跃,对外合作逐渐扩大,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广大会员服务,为实现公立医院改革目标服务的原则,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带领和支持广大卫生产业企业,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作出新的贡献。
各位代表,公立医院改革的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解读公立医院改革与管理中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了解和体验国际先进的医疗管理理念,共同分享现代医院管理的经验和成果,互相学习,加深了解,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推进医院建设和管理改革、开创医疗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新局面而共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第八届中澳医院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