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有温度的物资采购

同心“战疫” 有温度的物资采购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面积爆发时有这么一批人,站在医护人员身后在医用物资紧缺的状态下,竭尽全力为一线采购、调配物资,给冲在前线的勇者“披上”坚实完备的铠甲。

一、紧急搭建发热门诊  多方协作共保医患温暖

       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的领导和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建设“发热门诊”,接诊、排查潜在感染病人。

      屋漏偏逢连夜雨,岛城的天气似乎也并非那么配合----不那么寒冷的一个冬季,却在此时迎来了降温,飘起绵绵细雨。临时建成的发热门诊尚无取暖设施,医护人员在“通风良好”的临时房间内接诊患者,条件艰苦。为了及时改善前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物资采购与供应部门在货源、人力欠充足的情况下,紧急联系供应厂商,甚至跑遍市内商超,完成了必要的物资采购。并协同后勤保障部同事短短几天内完成了物资调配、现场布线、钻孔、供电等多项繁杂工作,确保“小太阳”和空调等物资的调配与安装,让暖风温润医护人员的心窝。

微信图片_20200302114926

图为发热门诊空调安装现场

二、跳出条条框框 物资采购也可以“有温度”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财办库[2020]23号)的要求为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医院党政领导班子立即响应文件精神,紧急召开会议探讨各项设备的紧迫性与必须性,加速审批各项亟需采购的设备。疫情就是命令,采购办将各项物资按照金额大小,以及设备的复杂精密程度,区分为简化的合同审批流程以及需要组织专家评审把关的院内采购流程。疫情下的供应链,多项医疗设备出现断货。采购人员协调一切资源,拨出数不清的电话与供应商进行沟通。同时,为减少人员接触,在院内评估货物价值及重要性后,进行“云采购”:资质线上审核,事项语音沟通。在确认产品渠道正规、与院内需求匹配后即刻签订合同并组织供货,为“疫情抗战”争取时间。

       有些医疗设备价值较高、结构精密且直接与人体接触,关乎病患生命健康。采购办邀请相关科室专家进行现场把关,联合财务部、监察审计部、医学工程与信息部共同参与,以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合理性。

微信图片_20200302115002

图为院内采购谈判现场

三、众志成城  共战“疫”

       自疫情爆发以来,采购部门收到社会各界供应商的来电,主动询问医院物资需求情况,并表示将各项物资维持在公允价格,全力、及时支援医院。同时,也不乏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通过山东省红十字会捐赠紧缺物资至医院,以无私的方式,默默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这一切的物资,因为信心和爱变得富有“温度”、弥足珍贵。“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在此刻不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口号,它凝聚了家国天下的坚定信心、汇聚了医护人员的勇往直前和千万民众的温情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302115008

图为医学工程与信息部工程师安装、调试新设备

来源:医学工程与信息部 钮晓晨

微信图片_2020030211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