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月10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进一步增加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 加强医务人员调配和药物研发

2月1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进一步增加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加强医务人员调配和药物研发等。会议指出,要压实地方属地责任,落实财税金融、政府收储等政策,协调解决原料、用工等困难,促进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生产企业增产增供。同时,要挖掘武汉市自身医疗潜力,协调部分省份继续抽派医疗队支持武汉,做好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医务人员合理配置。此外,要集中各方力量加强新冠肺炎药物等研发攻关。

详细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

首批专项再贷款10日发放 2天内到账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专门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人民银行副行长表示,首批专项再贷款于2月10日发放,国家开发银行等9家主要全国性银行,以及湖北、浙江、广东、河南等10个重点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将获得资金。专项再贷款实行优惠利率,银行运用专项再贷款发放的贷款利率也要实行优惠利率。财政将按实际贷款利率再给予一半的贴息,确保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低于1.6%。央行要求,金融机构拿到企业名单之后,原则上1天,最长2天,要将贷款发放到位。


详细阅读 >>

用好专项再贷款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

向武汉调拨2000吨中央储备冻猪肉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积极协调国铁集团将2000吨中央储备冻猪肉运往武汉中央储备库。2月10日上午11时,第一批装满冻猪肉的冷藏柜从上海芦潮站起运,预计2月11日下午抵达武汉。2000吨冻猪肉预计于2月15日全部运抵武汉。

详细阅读 >>

第一批中央储备冻猪肉已启程运往武汉


工信部:

出台20条政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工信部日前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金融扶持、创新支持、公共服务、统筹协调等六方面20条措施,其中包括:鼓励在中央贷款贴息的基础上,地方财政再予以进一步支持。鼓励各地依法依规减免税款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推动出台减免物业租金、阶段性缓缴或适当返还社会保险费、延期缴纳税款、降低生产要素成本等财政支持政策,减轻中小企业成本负担。


详细阅读 >>

重磅!工信部出台20条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民政部:

确保红十字会等机构捐赠全部及时用于防疫

民政部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民政部门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确保慈善捐赠款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在信息公开方面,通知要求依法指导督促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做好捐赠款物收支情况的数据汇总和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接收分配情况。

详细阅读 >>

加强慈善捐赠款物管理使用  有力有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商务部:

迅速组织生产防护用品类外资企业复工达产

商务部2月10日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大力支持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于生产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类外资企业,要按照统一部署特事特办,迅速组织复工达产、全力满足需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深入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等方式促进劳动力供需对接,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协调帮助解决外资企业复产存在的困难,妥善处理外资企业投诉。

详细阅读 >>

商务部围绕稳外资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


回应关切

婚姻登记什么时候恢复?

2月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已经停止婚姻登记的地方,会视当地疫情情况的变化,疫情好转的情况逐步恢复登记。现在正常开展婚姻登记的地方,要加强对婚姻登记场所的消毒,同时对登记人员做好检测和防护,推广用电话、网络进行预约登记,调控登记的人数,采取分批分时段进行登记,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人员在登记机关停留的时间,同时也引导当事人尽量错过疫情高峰期进行登记。


详细阅读 >>

小区封闭管理会不会全国实行?婚姻登记什么时候恢复?权威回应!


小区封闭管理会不会在全国范围内实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措施要因地制宜。社区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各地在社区防控工作中结合本地区实际作出了许多探索,小区封闭管理就是部分地区在特殊情况下的一种探索。部分地区在城市实行小区封闭管理,在农村实行村庄封闭管理,采取多种形式对外来车辆、人员实行更为严格的管控,这些都是为了在这种情况下阻断疫情传播,尤其是防止重点地区疫情扩散。是否继续采取这种措施,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由地方党委政府做出决定。


便民服务

居家隔离人员如何做好自身医学观察?

自身身体的医学观察一般要求每天监测体温2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室内通风两次,特别要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出现相关症状,比如发烧、咳嗽、乏力、腹泻,就可以找基层医疗机构,特别是自己的家庭医生,如果有签约的就找自己的签约医生,由家庭医生团队进行全面的健康管理和评估。

详细阅读 >>

多人共用体温计会不会交叉感染?从外地返回社区要做啥?权威解答


担心自己得病怎么办?

有人现在遇到身体不舒服就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新冠肺炎,有些甚至开始自己吃药,对此有四点建议:

一是要稳定情绪,如果没有出现发烧、干咳等典型的症状,身边也没有确诊或疑似的病人,而且也很少外出,被感染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不要过度恐慌和焦虑。

二是要理性分析,仔细观察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判断不舒服的症状和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是不是相符合,如果说是比较符合,还是要及时去发热门诊就诊,如果不符合,可能是身体方面其他的问题,必要时也应该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三是改变行为,如果知道自己是健康的,但是还是控制不住担心,那就试试转移注意力的办法,找一件事情让自己长时间投入去做,通过这些方式来改变过于恐惧的心理。

四是主动寻求心理援助。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原有的心理援助热线基础上,支持各地设立了应对疫情的心理援助热线。截止到1月底,各地各省的公立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和精防机构一共开通了361条免费的心理援助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