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协和医院柴建军副院长在首届全国医院后勤改革发展大会上讲话

北京协和医院柴建军副院长在首届全国医院后勤改革发展大会上讲话


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提高,医疗卫生行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各地医院改扩建、新建项目不断增加,医疗机构硬件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目前我国各类医疗机构98万多个,其中医院总数2.5万多家,为医疗机构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人员也已经超过千万人以上;这些后勤保障管理服务人员如何跟上我国医疗卫生发展的变化,更好的提供安全、便利、优质的后勤保障管理与服务,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

目前医疗机构后勤管理与服务的短板是领导重视不够、 后勤一线员工服务技能水准不高、后勤综合管理效能低下、后勤管理与服务满意度不高,如何进行提高和改进?使医疗机构后勤管理与服务人员成为“离不开、信得过、靠得住”的优质团队,应该从后勤管理专业化、后勤服务流程化、员工操作精细化、平台系统信息化入手。

后勤管理专业化主要包括后勤组织结构框架、人员结构组成与管理模式、规章制度建设和人员职业素质培养教育四方面。后勤组织结构框架无论采用扁平式管理模式还是垂直式管理模式,需要明确管理职责与范围,按照管理岗位、技术岗位和服务岗位进行设置,在岗位设置和配置中要重点处理好自管与外包的关系,外包是手段不是目的,一定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用人所长,补己之短,充分发挥专业管理团队的管理作用。后勤服务流程化需要从标准化方面入手,做到流程渠道畅通、流程信息准确、流程安全保障。员工操作精细化方面要从入职抓起,着重岗位技能培训和素质教育,使其知晓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如何尊重他人?如何团结合作?如何热爱集体?特别要树立员工的错就是领导的责的管理理念。平台系统信息化从一站式服务入手,建立统一的后勤管理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第三方满意度调查,通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后勤管理服务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