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人口计生系统着力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盐城市人口计生系统着力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近年来,盐城市人口计生系统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延伸和幸福家庭创建的内容,更新理念,开拓创新,努力使外出务工人员安心、留守儿童舒心,促进了社会和谐。
一、广泛发动,扩大关注度
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务工,许多留守儿童的生活照顾、行为监管、安全保障、健康指导、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缺失,他们深入调查摸底,制订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方案。一是舆论引导。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渠道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的意义,扩大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二是主题活动。举办“牵手留守儿童、贴心生育关怀”主题活动,组织留守儿童代表演讲,举办文艺演出,现场召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发动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三是项目合作。阜宁县和美国全球健康组织合作,实施留守儿童健康促进项目,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江苏省人口计生委在阜宁县召开了江苏留守儿童健康促进项目推进会,促进了全市乃至全省留守儿童工作。
二、创新举措,谋求实效性
一是生活上关心,建造温馨驿站。依托“农家书屋”、“计生会员之家”创办“留守儿童之家”,添置图书、电脑、运动器械等设备,让留守儿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园地,找寻到心灵停泊的港湾。定期组织学校、村(居)举办法制、安全讲座,开展心理辅导,教育留守儿童遵纪守法,引导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节日期间组织专人对留守儿童进行走访慰问,对生活困难的予以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组织计生协会会员建立了生产、生活互助小组,在农忙时节帮助留守儿童家庭减轻劳动负担。二是情感上关爱,招募“代理妈妈”。为让留守儿童享受到一对一的母爱呵护,从2008年起他们从劳动模范、人大代表、文明标兵户和个体私营业主等热心公益的社会人士中招募“代理妈妈”,并签订认领协议书。分期举办爱心妈妈培训班,要求“代理妈妈”做到“三零”、“四心”,即:零距离接触、零障碍沟通、零差错服务;真心尊重孩子意愿、细心呵护孩子自尊、热心点化孩子心灵、诚心引领孩子成长。反映“代理妈妈”的电视专题片《超越血缘的爱》在盐城电视台播放,受到各界的好评。三是学习上帮助,构筑绿色围墙。为了给留守儿童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该市人口计生委系统着力构建“政府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动、儿童受益”的关爱模式,力求达到对象零遗漏、教育无盲区、关爱全覆盖的效果。针对留守儿童课余时间活动少的特点,东台市东台镇成立留守儿童小百花文学社,聘请志愿者担任指导老师,并邀请3位考取清华大学的学姐假期间到小百花文学社义务辅导。小百花文学社的孩子们共创作了充满童趣的儿歌200余首,目前已有100首儿歌被省图书馆编印成《小百花涂鸦集》列入馆藏图书。小百花文学社的故事被拍摄成专题片在省电视台教育频道播出。
三、完善机制,提升覆盖面
一是健全组织网络。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发挥人口计生部门网络健全的优势,形成计生服务机构、计生协会、志愿者组成的关爱留守儿童网络体系。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市、县、乡计生、文教、卫生、公安等部门广泛参与,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滨海县明达中学心理健康老师徐瑶2010年8月发起成立“七彩阳光”心理咨询中心,现有志愿者70多人,为留守儿童等群体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单近3万余份,接听咨询电话1100多人次,一对一心理咨询760人,到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讲座30余场。徐瑶老师被授予“盐城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还受到团省委等部门表彰。三是建立考核机制。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纳入人口计生整体工作中进行考核,以实绩兑现奖惩。目前,该市留守儿童工作不断拓展,逐步覆盖所有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