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向建设节能医院目标挺进-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创新后勤管理纪实

多措并举 向建设节能医院目标挺进-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创新后勤管理纪实

  节能降耗是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医院节能增效的有效途径,也是医院后勤改革工作的重要环节。复 旦 大 学 附属 妇 产 科 医 院 积极围绕节能降耗政策,创新完善医院后勤改革发展的新机制,构建管理专业化、信息规范化、产业标准化的医院后勤服务体系。医院将探索和建立 医 院 后 勤 标 准 化 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建设,提 高 人 员 节 能 降 耗 意识,深入挖掘医院内部节能降耗潜力,从各方面入手,提出更多的节能措施和方法,采用并实施更好的节能项目,使内部管理流程化、模块化 、明晰化 ,责任到岗,职责到人,从而规范后勤工作的管理,提高后勤工作效率。确保医院向节能型医院的目标不断前行。

后勤管理社会化外包 

  医院后勤管理社会化是指将后勤 服务从医院剥离出来,由市场承接,医 院只要通过相关途径从市场购买,减 少人力成本的支出,让有限的医院编 制给临床使用,同时达到精简后勤管 理部门、使管理体系科学化、提高后勤 服务质量的目标。医院通过后勤服务 社会化,将人财物集中于医、教、研,降 低医院运行成本,变相降低患者诊疗 费用,提高职工待遇,提升职工积极 性,提高患者满意度。 

  医院自身设有后勤服务中心,对 两家后勤服务公司及其员工进行日常 工作的监督管理,起到医院与服务公 司之间联络协调的作用,保障临床科、 教、研的正常运转。

  通过完全社会化外包方式,在各 个领域做到服务技术专业性和服务 过程连续性,有利于医院管理者集中 精力于医教研工作、有利于后勤服务 专业化、有利于减员增效以提高效 率、有利于改变传统医院“大而全”的 格局、有利于提高医院财力物力的运 营效益。同时,医院与后勤分离是医 院后勤社会化的发展趋势,管理创新 是医院后勤社会化的发展动力,提高 后勤与医院整体效益是医院后勤社会 化的发展目标。 

安装中央空调节能控制系统

  早在2009年年底,医院就引进了 中央空调节能控制系统,致力于降低医 院用能,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经过长 年的努力和不断的创新,将节能降耗项 目纳入了医院的日常工作之中。 

  根据对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杨浦院区中央空调系统数据的收集、统 计、分析,实施节能改造后比节能改造 前的中央空调系统实现节能率 20%。 由于医院在用电方面达到了国家规定 的功率因素转换节能效果,因此按国家 颁布的《功率因素调整电费办法》,供电 部门每月奖励减免电费1.1%,每年供 电局为医院减免电费约6万元。

 LED节能灯改造 

  2012年至今,医院对杨浦院区行 政办公区、门诊区、医技区、地下区域、 住院区及黄浦院区门诊区、住院部、研 究所等区域的灯具陆续进行了 LED 日光灯等新型节能灯替换传统日光灯 的节能工作。 因灯具照明时间受季节、天气、管 理、人员素质影响较大,给整个改造项 目带来很大的困难。医院相关工作人 员通过多次的现场核查,观察、问询现 场工作人员等方式,从而测算出每天 照明时间、每月照明天数等,帮助医院 更加快捷有效地完成整个 LED 节能 灯的改造进程。 根据计算可得,医院LED绿色照明 改造项目全年节电量可达100多万千瓦 每小时,平均节电率可达63.55%,从根 本上降低了照明设施的能耗功率,起到 了节约电能的效果。 

打造医院建筑能耗监管平台 

  自2011年以来,医院陆续对两个 院区进行节能监测平台的建设,建立 能耗监测点位,收集全院能耗数据,精 确到楼层及部分科室。而如何更好地 利用收集到的数据,将其分析,以便帮 助医院监管能耗的使用,避免能源的 浪费,一直受到院领导的重视。 

  2014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 《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和《“十二 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全面 做好节约型医院建设工作,根据国务 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 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 知》(国办发〔2013〕1号)要求,并在院 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正式启动了节能 型医院监测平台项目的建立。该项目 致力于将各节能平台所收集到的数据 进行汇总,监测点位的互通,从而集成 到一个监测平台中,并建造中央控制 室,将所有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正好、分 析、监管及上报,完成一整套的能耗监 控管理体系。医院于 2016 年年底顺 利完成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能 耗监管平台的建设工作,并已投入实 际使用。 

  此外,平台独有的专家系统利 用模糊—神经网络智能控制理论, 建立专家系统模块,根据建筑用能 系统运行数据以及相关指标体系对 系统进行分析评估。专家系统可为 建 筑 节 能 优 化 提 供 指 导 和 决 策 支 持,为后期节能改造的实施奠定基 础。专家系统分为人工系统和智能 系统,人工系统主要解决软件平台 无法直接管控的问题,智能系统可 通 过 软 件 实 现 直 接 对 系 统 进 行 调 节、控制。根据建筑基本信息中建 筑空调面积、建筑结构、围护结构、 人 数 等 情 况 对 建 筑 用 能 进 行 先 进 值、合理值、预警值的分析,使得用 能情况能有个明确定位,以便于采 取管理措施;同时专家系统可对能 耗设备(如空调机组、照明及用水 设备等)提供模拟用能效果分析, 指出当前能耗使用缺陷,并给出用 能趋势分析。 

  截至目前,在医院领导和相关科 室的积极推进和各个科室的协调配 合下,本系统平台的使用取得了明显 的效果,该平台的持续稳定使用将对 医院节能工作的有效开展起到显著 的作用,届时平台内的大数据分析功 能也将为相关节能措施的制定、设备 的节能运行策略和节能改造提供理 论依据。 

向重要用能部门提供不间断电源 

  考虑到医院用电安全的重要性, 并通过建立更为可靠的不间断电源 来确保医院用电安全的同时,引入第 三路电源,帮助医院获得临时应急用 电,降低医院用电负荷,起到节能效 果,医院提出了针对医院重要用电部 门使用具有稳定性、可靠性非常高的 PBY 不间断电源组。该产品采用“可 靠直流”+“可靠逆变电源”的方案, 充分考虑了设备的使用寿命须有经 济性特点,独立研制了控制管理、充 放电软件;特别定制了重要储蓄电能 的电池、选用成熟可靠的硬件,组成 了 PBY 智能应急电源系统,它集中 了直流电源柜、UPS、EPS 的大部分 优点,极大地提高了电源的可靠性与 稳定性。 (谭深秋)

医者心语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院长姜桦: 

  “以患者为中心”的医院设计,欠缺了什么? 

  有一股医院设计的潮流,强调“以患者为中心”。受此理念 影响,医院设计者往往把最适宜的空间留给了患者,而忽视了部 分医生的办公、休息环境。相对而言,患者在院时间短,而医护 人员却长年累月在这里工作。因此,医护人员对环境的需求理 应得到尊重。希望医院建筑设计寻找一个平衡点,不仅能提升 患者的就医体验,也能让医护人员“医有所乐”。 

  为何要提升临床科室对后勤工作的参与度? 

  医疗建筑在使用时,不可避免因一些设计上的偏差,无法满 足临床的需求。因此,在设计或改建过程中,当后勤部门“问计 于临床”之时,作为使用人的临床科室,如能充分提炼需求,有效 沟通,将使设计更贴合实际。临床科室的主动参与度,有利于医 院基建、后勤工作的成效。 每一步的医疗流程都需要单独付费? 目前,众多医院的门诊信息化建设仍是基于传统的流程展 开的,虽然做了部分改动,但主体框架没变。能否考虑合理规避 某些挂号和收费环节,从源头上缩减患者排队的次数和时间。 而且,在个人诚信体系日趋完善的今天,是否每一步的医疗流程 都需要单独付费?值得商榷。

 

姜桦副院长坐诊

姜桦副院长基建实地勘察